2012年11月8日星期四

[音樂][聽歌學中文]看一個想飛的故事 盧巧音 快感飛行

其實,不獨七、八年代的古老歌歌詞,才有好中文值得我們學習雖然現在的新歌, 的確好像是糟的較多...

今日站長我介紹的,算是首中古歌吧:盧巧音 的「快感飛行」!大概是二千年代的歌。
作曲是:劉永堅
作詞的是小說家:喬靖夫

歌詞:
天邊的一角 候鳥遠飛他鄉
忘形地在窗邊觀看 並暗地讚羨與欣賞
總想有天 學會灑脫翱翔
晚間棲息朗月上

攀登於高處 便蹤躍起向上
離地後舒展雙手 像鳥翼振動與伸張
可惜兩腿 就算跳得多高亢
最終身軀往下降

沒有害怕又跌一跤 不擔憂創傷
沒顧慮這動作會否 太失常

放開想像的雙翼飛世外遠方
無畏無悔開懷妄想
疲累了仍不甘願給世俗禁鎖
來日我雲裡俯看萬象

小屋的一角 又再作飛鳥狀
停留在虛空一剎 是夾雜快樂與不安
儘管老天 沒有送給我翅膀
要飛的心卻盛放

沒有害怕又跌一跤 不擔憂創傷
沒顧慮這動作會否 太失常

放開想像的雙翼飛世外遠方
無畏無悔開懷妄想
疲累了仍不甘願給世俗禁鎖
來日我雲裡俯看萬象
(甜夢裡如那飛鳥翱翔)

小釋
這首歌從頭至尾都不掩飾地流露著一種想飛的欲望。
 不要怕跌...也別在意其他人的目光...不想被禁鎖...總之...好想自由...好想飛翔...

這種無論如何都想擺脫拘束的精神,在盧巧音好夢似幻的唱腔加持下,幾令人覺自己就如變成了fantasy裡面一個想飛的角色。所以站長我一直非常喜歡這首歌。

歌詞方面、正如我常常說,講故事需要技巧,而且需要有層次地、層層遞進
這首歌不例外

一開始:
天邊的一角 候鳥遠飛他鄉
忘形地在窗邊觀看 並暗地讚羨與欣賞
總想有天 學會灑脫翱翔
晚間棲息朗月上」 是形容看到飛島的情景,是Introduction

之後,繼暗裡的讚羨與欣賞之後,主角終於真的攀到高處仿傚飛島。我們可以留意到:
攀登於高處 便蹤躍起向上
離地後舒展雙手 像鳥翼振動與伸張」然後...
可惜兩腿 就算跳得多高亢 最終身軀往下降
這裡,是順序地、逐個小步驟的給我們描寫出學飛的畫面。這裡寫得非常形象化,好值得我們參考學習啊!

不過更重要的是,喬靖夫在描寫身體動作之餘,也不忘給我們寫出了心情(這點很重要、大家寫東西時也得切記!):
如「沒有害怕又跌一跤 不擔憂創傷  沒顧慮這動作會否 太失常」 便是透過這一往無前的精神和漸重的音量,讓我們慢慢步進了CHORUS的高潮

而加上下一part:
停留在虛空一剎 是夾雜快樂不安
儘管老天 沒有送給我翅膀 要飛的心卻盛放
再細心一點整體看,便可以發覺歌詞其實是透過描繪心情的變化,由初時「飛行失敗」、到「既快樂且不安」、不過到最後還是「要飛的心盛放」,一層扣一層的,醞釀出「疲累了仍不甘願給世俗禁鎖」的結論。

不過話說回來,這種描寫的層次與鋪陳值得我們欣賞、學習之餘
我又不禁想,被禁鎖了甚至乎被禁鎖得動彈不得...以致到非常想飛、好想逃脫無形的囚籠,不正正是今日的香港和很多香港人的寫照嗎?

我也好想飛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