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碎碎念]新年快樂 和《天與地》重播

二零一三年、新一年開始,站長我先祝大家新年快樂!

不經不覺,本站已經開張三個多月,希望未來的時間我可以寫多一點關於劇集和社會文化的東西,跟大家分享分享。

在這裡特別想一提的是,隨著新一年(1月1日)開始,無線電視於星期一至五,凌晨00:05重播去年贏盡口碑的神劇《天與地》。

站長現在每晚都會準時收看!喜歡此劇或者未看過此劇的朋友,請不要錯過啊!

碎碎念:
談起《天與地》,坦白說、近年無X電視的佳作,在站長的角度而言真是買少見少,少得連我這種「劇精」(此為廣東話、指喜歡看電視劇的劇集宅)也不想再多花時間待在電視機前面追看。我看夠腦殘的肥皂劇了...>_<!!

去年,站長有認真看完的無X劇集,就只有《天與地》和《心戰》兩套。

這兩套都是有用心去製作的劇集。不過,據聞都是因為劇情多了點「深度」、人物的性格不夠簡單,以及劇情鋪陳令習慣看肥皂劇的朋友感到不耐煩等等理由...以致不受以「師奶」觀眾為主的大眾歡迎,令這兩套劇都逃不過「叫好而不叫座」的命運。

但正如《天與地》劇中的Dr. Dylan(Joe Junior飾)說:
現在的人「鍾意食同一樣既嘢、鍾意同一樣既電視節目、支持同一種政治既立場,信奉同一種生死病死做人既方式...」

一方面我們好多人/好多時都想逃避、想不去思考。而另一方面,各種壟斷性的團體(包括商業機構及壟斷政治資源的團體)則費盡心思想要令我們不去思考、不去選擇、以至乎限制(或不給予)公眾更多的選擇。
他們在高呼經濟自由、政治開放、以至引入競爭以提升質素的同時,行的...卻是強化自身壟斷地位的事實!正如香港的免費電視台只得兩個、由一台獨大...但兩個大台還費盡力氣,務求阻止政府加發新電視台的牌照...

The city is dying! You know?

我想...《天與地》所諷刺的東西...到今日還一樣困擾著我們的城市。

而《天與地》這套劇集,就如魯迅所說的鐵屋吶喊一樣,為的就是要叫醒還在睡(和還在裝睡)的人: 是時候要留意一下了!我們的城市(以至世界)正在死亡...而且創意、以及能讓人們自由發揮創意的環境亦正在不斷消失(或曰:被消滅)...

新的一年,我衷心希望我們的世界(不單止香港這一城一地)能夠變得更公平、更開放、也更民主和自由。亦希望更多的人能夠用心思考一下我們的社會、和我們的未來...

更希望各電視台和創作團體可以製作更多優質的、有heart的劇集、電影及動畫給我們看X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