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音樂][聽歌學中文]F4的流星雨是一首淫歌?

2000年代,F4和他們主演的台劇「流星花園」紅遍中港台,連帶他們主唱的插歌「流星雨」亦紅極一時。

但大家有沒有想過,這首「流星雨」好可能隱含了性愛的意味(是一首淫歌)?

歌,大家可以在youtube聽:
流星雨

作曲:平井堅
作詞:鄔裕康

歌詞:
周渝民:
溫柔的星空 應該讓你感動
我在你身後 為你佈置一片天空
言承旭:
不准你難過 替你擺平寂寞
夢想的重量 全部都交給我
吳建豪:
牽你手 跟著我走 風再大又怎樣
你有了我 再也不會迷路方向
全 體:
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這地球上 讓你的淚落在我肩膀
要你相信我的愛只肯為你勇敢 你會看見幸福的所在

言承旭:傷感若太多 心丟給我保護 疲倦的煙火 我會替你都趕走
周渝民:燦爛的言語 只能點綴感情 如果我沉默 因為我真的愛你
朱孝天:牽你手 跟著我走 風再大又怎樣 你有了我 再也不會迷路方向
全 體:
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這地球上 讓你的淚落在我肩膀
要你相信我的愛只肯為你勇敢 你會看見幸福的所在

吳建豪:雨和雲漸漸散開 灑下一片溫暖 我要分享你眼中的淚光
全 體:
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這地球上 讓你的淚落在我肩膀
要你相信我的愛只肯為你勇敢 你會看見幸福的所在
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這地球上 讓你的淚落在我肩膀
要你相信我的愛只肯為你勇敢 你會看見幸福的所在
吳建豪:你會看見幸福的所在


小析:
這首歌是以ABABCB編排,B部份是Chorus。歌的定位是一首男孩子(四位男子!)對女孩子唱的情歌。至於歌詞方面,多是非常普通非常溫柔、非常關心你之類還未把女孩子把上手時才會說的說辭。

不過,去到用粗體紅字標示的C部份(即最後兩個Chorus之間的Bridge):

雨和雲漸漸散開 灑下一片溫暖 我要分享你眼中的淚光」......奇怪的東西就來了......

須知道,在中文的世界裡,雲雨一向有性行為的含義。如巫山雲雨、雲雨之歡、雲雨情等,統統是性關係的代名詞。

:出典是宋玉的《高唐賦序》,說宋玉和楚襄王遊巫山高唐時,宋玉提及曾有巫山神女向先王楚懷王薦枕蓆(即提議玩一夜情),臨去時神女辭曰“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陰,旦為行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臺之下”。故雲雨便成為性行為的代名詞,而陽臺則指男女交歡之場所。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覺得站長我只是性幻想想像力太過豐富。不過我們還得留意,更可疑的是,歌詞說在雨和雲散開之後,竟「灑下一片溫暖」!

大概淋過雨的各位都知道,雨是冷的。(所以我們才會唱:「冷雨夜我不想歸家」XD),而一番雲雨過後,還要灑下「一片溫暖」!!!自然更令留心的讀者對這些溫暖的事物有所聯想。

特別是「灑下一片溫暖」之後,女主角還可疑地眼有淚光 (唱者還說要分享她的眼淚...),以上種種情景,絕對令我們有理由懷疑,這個C部份是有關性行為的明示...還好這部份只由一位男生唱...!!!。

當然,站長我沒法子詢問作詞者是否有此含義 (如果我是他, 而我又是有心寫成這樣的話, 給發現了我一定打死不認~)。不過無論如何,大家以後聽歌、閱讀或跟人說話時,可要記得留意有沒有奇怪的暗示啊。

這樣,大家或許會有額外的收穫...(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